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病句一例  

2018-03-31 21:44:35|  分类: 火眼金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病句一例


 2018319日,合肥市教育局召开“师风师德建设”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合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列举了13条具体师德负面行为。其中第8条是这样说的:

 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公开排名并按名次排座位等方式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产生明显负面影响。

 很明显,这一条源自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第四条第3款——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产生明显负面影响的。

 教育部所发原文是没有语病的,但《合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里的第8条却是有语病的,在语法上叫“状语残缺”。

 “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公开排名并按名次排座位等方式”是一个名词性的偏正短语,不能做动词性词语“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的状语,要做状语必须在这个名词性偏正短语的前面加上介词“以”,让它们共同组成一个介词短语,句子才能通顺。另外,在这句话中,“学生”一词出现了3次,并且不都是必须要有的,如果把第2个“学生”删掉,并不影响读者对整个句子的理解。再者,如果加上介词“以”,那么,它和“对”连在一起,读起来会让人感觉不舒服,因此,还可以考虑删掉“对”字,并把某些词的语序改变一下同时删去“进行”,使整个句子读起来顺畅,没有语病。试改如下:

 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以公开排名考试成绩、按名次排座位等方式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产生明显负面影响。

  评论这张
 
阅读(557)|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