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应该是“一诺千金”  

2017-03-04 21:42:07|  分类: 词语辨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该是“一诺千金”

 应该是“一诺千金”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病例] 他郑重地告诫人们,对孩子、朋友、长辈等,都要一诺千斤,没有特殊情况,一定要履行诺言。

 【诊断】 “千斤”应为“千金”。音同致误。

 【辨析】 金,即黄金。也作金属总称。古代又指钱财、货币。《战国策·秦策一》:“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其中的“多金”即指拥有许多钱财。

 “千金”可极言钱财很多。吕不韦是战国时期的大商人,往来各地,买贱卖贵,积聚了巨额财富,《史记》称其“家累千金”。据载,吕不韦曾“招致天下游士”,有食客三千人,使其门客编成《吕氏春秋》一书,共二十万言。书成之后,放在咸阳城门口,宣称“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这个故事并不陌生,大家一般都知道。又引申指“富贵”。《韩非子·难四》:“千金之家,其子不仁,人之急利甚也。”还引申指“贵重”。元代郝经《老马》诗:“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枥仍存万里心。”

 “一诺千金”是个成语,形容说话算数,信用极高。此成语典出《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大约自宋代始,逐渐形成四字格成语“一诺千金”。宋代贺铸《六州歌头》词:“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一诺千金重。”在长期的使用中,还有人把这个成语省作“一诺”“金诺”。如金代元好问《答晁公宪世契二首》之二:“一诺知君重山岳,车行五日是并门。”又如《聊斋志异·阿宝》:“小生不忘金诺也。”

 ——摘自《字误百解》,作者:黄安靖

  评论这张
 
阅读(567)| 评论(10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