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忠橙相随?忠诚相随!  

2016-08-28 07:25:08|  分类: 齐鲁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忠橙相随?忠诚相随!


 十七年来,无论顺境逆境,无论起伏波折,大家始终不改初心,忠橙相随,这分深情厚谊,是鲁能体育最宝贵的财富。(《齐鲁晚报》2015513A25版)一段不长的文字,有两处值得商榷的地方。 

忠橙相随?忠诚相随!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第一,“忠橙”应为“忠诚”。

 忠,指“尽心尽力”;“诚”指“诚心诚意”。忠诚:尽心尽力,诚心诚意。如:忠诚可靠、对党忠诚、忠诚于教育事业。

 橙,是一种果树名,如“衰年催酿黍,细雨更移橙”(杜甫《遣意》)。又指这种植物的果实,如“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苏轼《赠刘景文》)。还指由红和黄合成的一种颜色,如“赤橙黄绿青蓝紫”。“忠”和“橙”组合在一起是讲不通的。

 第二,“这分深情厚谊”中的“分”,规范的写法应为“份”。

 “分”是个多音字。一读fēn,表示:①使整体变成若干部分、使相联系的离开。②分配、分派。③计量单位名称。一读fèn,当读这个音时,表示“整体中的一部分”,和“份”是一样的意思。但是,在2013年公布的最新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中,又说明“现在一般写作‘份’”。最新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和《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也是这样注释的。也就是说,在表示“整体中的一部分”这个意思时,用“份”是规范的。而“分”的“fèn”音,主要用来表示“职责权利的限度”和“成分”等意思。

 “份”也是一个多音字。一读fèn,表示:①“整体中的一部分”。②量词,用于报刊、文件等。③用在“省、县、年、月”后面,表示划分的单位。一读bīn,古同“彬”。《论语·雍也》中的“文质彬彬”,《说文》在引用时便作“文质份份”。但这个音在现代汉语中已经消失了。

  评论这张
 
阅读(474)| 评论(9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