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第一支毛笔”的出土时间  

2016-06-13 09:42:49|  分类: 火眼金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支毛笔”的出土时间


    “到春秋时期(公元前7—前4世纪)才从湖北随州擂鼓墩曾侯乙墓中出土了第一支毛笔,此后从战国到秦汉,从墓葬中出土的毛笔就较多了。”这几句话引自2015114日《语言文字周报》所载《毛笔和钢笔》一文。从字面上看,其中表达出如下信息:1.春秋时期起自公元前7世纪,讫于公元前4世纪;2.曾侯乙墓是春秋时期甚或更早时期的墓葬;3.曾侯乙墓发掘于春秋时期。查阅新版《辞海》《现代汉语词典》相关词条及其附录的历史纪年表可知:以上信息都是不对的,第3点之误尤为明显。    

“第一支毛笔”的出土时间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春秋时期亦即春秋时代,简称“春秋”。这个时代得名于鲁国编年史《春秋》。《春秋》编年起自鲁隐公元年(前722年),讫于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现在一般把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476年划分为春秋时代。可见,春秋时期的起讫时间当为公元前8—前5世纪,而不是引文括注的“公元前7—前4世纪”。

    第六版《辞海》“随州曾侯乙墓”条开首就说,曾侯乙墓是“战国早期的墓葬”。据考古发现推定,墓主人姬姓,氏曾名乙,大约生于战国初年,卒于公元前433年或稍晚一些,系我国南方小诸侯国曾国的国君。

    曾侯乙墓位于湖北随州西北5千米擂鼓墩,发掘于公元1978年。从该墓中出土的随葬品多达7,000余件。其中,包括保存完好的成套乐器——64件编钟和32件编磬尤为难得。其上都有关于乐律的铭文,共计3,000余字;大镈1件,是公元前433年楚惠王赠给曾侯乙的,上有铭文31字。240多支竹简,总计6,000余字,是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字数最多的一批竹简。毛笔也是此墓的出土文物之一,系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毛笔。

    总之,在前引文字包含的错误信息中,第3点是因措辞不当导致的,而非作者不明史实。若改引文为以下说法庶几妥帖一些,而且应该更符合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直到1978年,位于湖北随州擂鼓墩的战国早期墓葬——曾侯乙墓被成功发掘,人们才从此次出土文物中,看到了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毛笔。在此后发掘的战国中晚期墓葬和秦汉墓葬中,出土的毛笔就比较多了。

    ——摘自201661日《语言文字周报》,作者:魏焕哲

 

  评论这张
 
阅读(799)|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