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厚积”才能“薄发”?  

2016-12-22 19:27:41|  分类: 语文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厚积”才能“薄发”?

 怎么也没有想到,“厚积薄发”这条成语,许多工具书中竟查不到!《现代汉语词典》,没有;《中国成语大辞典》,没有;《辞海》,没有;《汉语大词典》,还是没有。这不能不说是辞书编纂工作的一个小小的遗憾。

“厚积”才能“薄发”?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急于查这条成语,是因为遇到了一场争论。一位语文老师在作文课上对学生说:“你们要多读书,多观察。古人说过,厚积才能薄发。没有足够的积累,是写不出好文章的。”这位老师的话,我们完全能够理解,而且十分赞同。分歧的焦点在于:“厚积才能薄发”对吗?有人说这是成语的误用,也有人说这是成语的活用,一时争执不下。这场争论的发生,我看和工具书中“厚积薄发”缺位是直接有关的。

 “厚积薄发”语出苏轼的《稼说·送张琥》。张琥是苏轼的好朋友,在张琥即将赴京城时,苏轼写下了这篇杂文式的文字,用种庄稼打比方,谈做学问的道理。文章最后一句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吾告子止于此矣。”“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十个字的临别赠言,概括了苏轼的人生经验,饱含着朋友间的真诚情义,可谓言简意赅,语重心长,耐人寻味。

 苏轼在十个字中,对朋友提出了四点告诫,前两点关系到学习态度,后两点关系到治学态度。在学习方面,“博观”是指视野开阔,广采博览,求知若渴,爱书如命;“约取”是指眼光独到,目标明确,沉潜涵咏,取其精华。在治学方面,“厚积”是指培植根茎,重视积累,完善结构,追求扎实;“薄发”是指自我约束,甘于寂寞,质量第一,宁缺毋滥。苏轼提出的这四点,构成了完整的学术精神,只有在这些方面加强修炼,才有望成为大学问家。

 如果上面所说不谬的话,那么不难看出,“厚积才能薄发”是站不住脚的。苏轼从两个方面提出治学的要求,引用者却把“厚积”和“薄发”误解成了条件关系,似乎“厚积”成了“薄发”的前提,“薄发”成了“厚积”的目的,“厚积”就是为了“薄发”。这显然不是苏轼说的意思。如果要说条件,“厚积薄发”作为整体才是条件:只有“厚积薄发”,才能写出有真知灼见的文章;只有“厚积薄发”,才能言人之所未言,发人之所未发;只有“厚积薄发”,才能不断攀登学术的高峰……

    ——摘自《咬文嚼字》2016年第10期,作者:郝铭鉴

  评论这张
 
阅读(663)| 评论(2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