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正确的写法是“铆着劲”  

2016-01-11 22:33:56|  分类: 齐鲁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确的写法是“铆着劲”


正确的写法是“铆着劲”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卯着劲向特色使劲,特色容易做吗(《齐鲁晚报》2015514B04版标题)其中“卯着劲”的写法不正确,正确的写法应该是“铆着劲”。

铆,本指精美的金属。这个意义是“铆”它本来的读音为liǔ,《集韵·有韵》:“铆,力久切。美金。”到了现代汉语中,“铆”的这个意义和读音已经没有了。读音通读mǎo,主要的意思指“铆接”,即用铆钉连接金属部件,如“把这两块钢板铆在一起”。口语中指“集中(全部力量)”,“铆着劲”就是把“力量集中到一起,然后使出来”。例如:我觉得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吧,有时候铆着劲干一件事也不一定能成,反而会得不偿失(《新京报》2015516日)。

甲骨文的“卯”字,像一件东西从中间剖开的样子,故它的本义是“剖”,假借为地支的第四位后,又造形声字“剖”表示本义,“卯”就专用作地支字。用来表示东方;用以纪年、月(农历二月)、日、时(早晨五时到七时);十二生肖之一,卯为兔。又指旧时官衙卯时的点名、报到。还指卯眼,器物的零件或部件利用凹凸方式相连接的地方的凹进部分,也叫榫眼。正确的写法是“铆着劲”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在“综合搜索”引擎中搜索,“铆着劲”的结果是22,100个,“卯着劲”的结果是57,300个,正确的结果还不及错误结果的一半,这大概也是令很多人写错的一个原因吧。
  评论这张
 
阅读(1728)| 评论(8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