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俗语说的是“打肿脸充胖子”  

2015-10-08 06:40:14|  分类: 网络指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俗语说的是“打肿脸充胖子”


浏览博客,在一篇谈论女人怎样关爱男人的的博文中,发现如下一段话:

俗语说的是“打肿脸充胖子”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不要在亲朋好友面前戳穿男人的缺点或糗事。每个人都有滑稽的往事和自身的缺点,之所以在家人面前不设防,是因为男人觉得在家人面前没必要装,但是在外人面前,男人偶尔会大众脸充胖子,这时,作为妻子,千万别揭穿男人的真实,更不要觉得自己的丈夫虚伪,因为生活在一个‘狗眼看人低’的社交环境下,有的时候装出来的强大也能为自己换来一些机会。

以上文字中的“大众脸充胖子”,应该写成“打肿脸充胖子”才对。

“打肿脸充胖子”是一句俗语,意思是“装门面,说大话,硬充好汉”。例如:

1.然而,子女任性,家长更任性。这是因为,大学生大都过着寄生生活,学习、生活费用全靠父母提供,一旦在开学季任性花钱,又会给父母增加一项沉重的负担。问题是,一些家长虽然不堪重负,但仍然乐此不疲,甚至打肿脸充胖子。可见,在开学季,子女任性消费,家长任性投入,显然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光明网2015826日)

2.越穷的地方,人越要面子,买东西前价格也不问,尤其是北方人,打肿脸充胖子。(《新闻晨报》2015424日)

3.我认为在对待花钱的问题上,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量力而为,真诚至上。明明是囊中羞涩,却偏要打肿脸充胖子,这能说是习俗的错吗?(东南网2015215日)

4.一些农村富裕家庭结婚大操大办也引发其他村民竞相攀比,很多人都是打肿脸充胖子。(新华网2014331日)俗语说的是“打肿脸充胖子”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有道是“千人千脾气,万人万模样”,所谓的“大众脸”是不存在的。在大众当中,肯定是有胖子的,但那是真正的胖子,不是“充”出来的。而脸被打肿后,看着像胖子,而不是真正的胖子,这才是“充”出来的。故只能有“打肿脸充胖子”,没有“大众脸充胖子”。
  评论这张
 
阅读(720)|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