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靓丽与亮丽的区别  

2015-09-19 08:11:57|  分类: 寿光日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靓丽与亮丽的区别


《寿光日报》2015410A5版有一篇文章的题目是“《打造靓丽夜晚 提升城市品位》”,在正文的开头还有“也让夜色更加靓丽多彩的表述。这个题目和正文中的“靓丽”一词使用欠妥,值得商榷。靓丽与亮丽的区别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靓丽与亮丽,读音完全相同,都读liànglì,并且里面都有一个“丽”字,只是词首的字形不一样。正是这词首的不同,导致了两词的含义以及使用对象的不同。它俩皆为形容词,两者的相同之处在于都可形容“美丽”,不同之处在于“靓丽”侧重于“靓”、“亮丽”侧重于“亮”。

“靓丽”的“靓”读liàng ,是后起的粤方言的读法,指漂亮。靓丽,即漂亮美丽。一般用于人,多指年轻女性。例如:

1)今天下午,一队身高1.65米以上,穿粉红职业套装,头戴贝雷帽,脚蹬白皮靴的靓丽少女出现在成都市红星路步行街上。(人民网2003815日)

295日,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汽车博览会现场,各大汽车厂商摆出各种车型的同时不忘邀请靓丽车模到场助阵。(中新网201596日)

“亮丽”的“亮”指明亮。亮丽,即明亮美丽。多用于物。例如:

3)在加速迈进“城市时代”的中国,从城市管理者到普通市民或许都应反思,在光鲜亮丽的城市楼宇间,如何避免文明尴尬。(中国新闻网20121227日)

41229日,辽宁华艺艺术品拍卖公司主办的“情满华艺 让爱回家”大型公益拍卖晚会,为沈城的夜晚增添了亮丽的光彩。(《沈阳日报》20121231日)

从字面上看,靓丽偏重于“漂亮”,亮丽则强调了“明亮”。所以形容有生命特征的对象(主要是人)时,宜用“靓丽”,形容无生命特征的事物时,宜用“亮丽”。因此,“亮丽夜晚”“亮丽多彩”的说法比较妥帖。“靓丽”和“亮丽”各有侧重的用法,符合汉语表达精细化的要求。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媒体上“亮丽”和“靓丽”混成一团,令读者莫衷一是。《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亮丽”词条中的例句之一,就是“色彩亮丽”。

    另外,“靓”还读jìng ,有两种用法。一是作动词,表示“用脂粉妆饰、打扮”,例如“丰容靓饰”。二是作形容词,表示“艳丽”,例如“靓妆”。“靓”后起的粤方言的读音liàng,其含义“漂亮”,大概是由它读jìng音时所表示的“用脂粉妆饰、打扮”而来,而这也许是“靓丽”侧重于形容有生命特征的对象(主要是人)的依据。

靓丽与亮丽的区别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4153)| 评论(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