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风儿也醉了?  

2015-08-05 06:01:57|  分类: 齐鲁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儿也醉了?


七月的窗外,微醺的风柔拂在脸上,吹绿了我们的山与海,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远方兄弟。夏的欢畅在宽厚的梧桐叶间苏醒,涌出一片瓦蓝的天,轻溅起海浪清澈的笑。(《齐鲁晚报·电子版》201576C12版,《七月的清风》)其中的“醺”应为“熏”。

风儿也醉了?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熏”有“暖和、温和”的意思。《庄子·天下》:“熏然慈仁。”“熏风”即“东南风”“和风”。《吕氏春秋·有始》:“东南曰熏风。”白居易《首夏南池独酌》诗:“熏风自南至,吹我池上林。”“微熏的风”则可以理解为“稍微有点暖意的东南风”或“微微的和风”。请看“微熏”的正确用例:

1)远远地望着,有两个人影在花田间跃动,手牵着手,在大片的油菜花田中漫步,有暖风微熏,从他们身边经过;有菜花的清香,在他们身边萦绕;有大片明亮的阳光,笼罩着一望无际的金黄。(人民网201345日)

2)秋高气爽,湖风微熏。一栋栋楼房掩映在山林中,倒映在湖面上。(江西新闻网2012924日)

“醺”指酒醉,“微醺”是小醉。例如:

3)此外,周瑜还精通音律,无论是什么样的曲子,只要弹错了,哪怕已酒过三巡,微醺的周瑜也能听出琴音的不和谐。(《北京青年报》201583日)

4)夜晚,从酒吧微醺而出,趁着酒兴倘徉于夜色下的林间小道,听取蛙声一片。(人民网2015428日)

上引文字中说“微醺的风”,难道是“风儿也醉了”?

需要注意的是,媒体上也有将“微熏”错当“微醺”的情况。例如:风儿也醉了?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5)打完电话初征对高寒说想他陪自己,一直陪着。高寒同样回答可以,高寒说很想接下来会怎么样,喝酒,微熏,上床,接下来会成为地下情人。(齐鲁网综合频道201555日)

    (6)在雨后的黄昏,放上一张多愁善感的波普,斟上一杯波尔多,沉迷于浅醉微熏的暧昧与惆怅之中,获得一点安慰。(搜狐网2005222日)

  评论这张
 
阅读(473)|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