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抖擞”“抖搂”要分清  

2015-08-20 06:01:23|  分类: 齐鲁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抖擞”“抖搂”要分清


杀羊这件事是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我尽量把它忘掉,从来不愿意触及。要不是因为今年是羊年,需要写这篇文章,我是不会把这件事抖擞出来的。(《齐鲁晚报》201534A22版,《羊与少年》)其中的“抖擞”是“抖搂”的误写。

“抖擞”“抖搂”要分清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抖搂,是个口语词。《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里有3个义项,其中的第2个义项是:全部倒出或说出;揭露。例如:

①新词背后既是巡视模式的创新,也是一份承诺,把问题抖搂出来,然后就去解决它。 (新华网2015817日)

②一些债权人透露,出现如此现象,部分是因为债权人中有不少是当地公职人员,怕说出来会影响工作,更主要的原因是怕自己借款的数量被抖搂出来,借款来源说不清楚。(《经济参考报》2015713日)

③一起起腐败大案,抖搂出许多贪官与情妇的故事,“剧情”不断刷新。(四川在线2014916日)

④他对她约法三章:除了买菜和日用品外不准上街,不允许再见第二个男人,不能把派出所的事情向外抖搂。(光明网200581日)

抖擞,即振奋;振作。例如:

⑤他们和儿子、孙子一起,有的骑马,有的步行,精神抖擞。(《文汇报》2015818日)

⑥然而,就过了两天的时间,原本一个精神抖擞的老太,昨日躺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里,显得一点气力都没有。(《东南快报》2015818日)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已亥杂诗》)

⑧杨玉环也汗气涔涔,但她在沐浴之后,就精神抖擞了,换了一套常服,问明皇帝尚在休息,便到另一所殿宇和宫中的旧妃嫔们相见。(华声在线2015715日)“抖擞”“抖搂”要分清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上引《齐鲁晚报》的那段文字的意思是说,如果不是因为写文章的需要,作者是不会把自己经历的杀羊的事情说出来的,和“振奋;振作”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应使用“抖搂”一词。
  评论这张
 
阅读(793)|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