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不是“嘘头”,是“噱头”  

2015-04-25 06:17:39|  分类: 齐鲁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是“嘘头”,是“噱头”

众人筹资出版书籍,在业内叫“众筹出书”。《齐鲁晚报》201525A25版所载《众筹出书,看起来很美》一文,对这种出书方式分3部分进行了报道,其第3部分的题目是:众筹出版 更多的是嘘头正文中有这样的表述:“可能出版社更多的是看到了众筹出版的宣传作用,其实大部分时候众筹出版只是个噱头。”题目中的“嘘头”错了,正文中的“噱头”才是正确的。

不是“嘘头”,是“噱头”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噱,是个多音字。

一读xué,是“笑”的意思。“噱头”中的“噱”读xué。“噱头”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中列了三个义项:①引人发笑的话或举动:相声演员~真多。②花招~(耍花招。③滑稽:~~极了。这三个义项放在上述引文中,都不合语境。因为众筹出版,既不是“引人发笑的话或举动”,也不是在“耍花招”,更不是一种“滑稽”的事情。那这个“噱头”在这里该怎么解释呢?“好搜百科”给出了另一个解释——看点、卖点。出版社“看到了众筹出版的宣传作用”,而搞宣传,“看点”或“卖点”是成功的促进因素。“看点”或“卖点”的义项放在上述引文中,就切合语境了。

一读jué,是“大笑”的意思。有连绵词“噱嗢(juéwà)”。“一旦兴尽,真堪供噱嗢耳。”(明·王世贞《弇(yǎn)州续稿》卷一百七十一)

   嘘,读xū,《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里列有五个义项:①慢慢地吐气:~。②叹气:仰天而~。③火或蒸气的热力接触到物体:掀笼屉时小心热气~着手丨先坐上笼屉把馒头~~④表示制止、驱逐等:~!轻一点,屋里有病人。(这个意义的“嘘”也读shī)⑤发出“嘘”(xū)的声音来制止或驱逐:他唱得不好,大家把他~下去了。由“嘘”组成的词语有“嘘寒问暖”“嘘唏”等,就是没有“嘘头”。

    在同一篇文章中,错误写法和正确的写法并存,这说明不是作者不明白,而是太粗心了。不是“嘘头”,是“噱头”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5330)|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