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转载】【趣说汉字】 陈,谷多则积余  

2015-04-22 07:47:09|  分类: 字里乾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姓氏篇】

                 陈,谷多则积余                               

        【转载】【趣说汉字】 陈,谷多则积余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中华五大姓,李王张刘陈。据统计,目前我国姓陈者逾544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4.53%

“陈”的繁体字不是“耳東陳”,许慎以小篆释字,说它是“从阜从木申声”,义为:“宛丘,舜后妫( guí)满之所封。”也就是说,“陈”是周代的一个侯国,都城在宛丘之侧(相当于今河南省淮阳县)。

“陈”是个多义字,《辞源》列举义项有十:1.布也。《诗·小雅》:“陈饋八簋。”2.故也。《诗·小雅》:“我取其陈,食我农人。”3.张也。犹俗言张扬。《礼记·表记》:“事君欲谏不欲陈。”谓不欲显其过于外也。4.列也。《史记·李斯传》:“所以饰后宮,充下陈。”下陈,谓后列也。5.述也。《古诗》:“欢乐难具陈。”6. 堂途谓之陈。言宾主相迎陈列之处也。《诗·小雅》:“彼何人斯,胡逝我陈。”《传》云:“陈者北当阶,其南接门內霤。”7.国名。8.朝代名。9.姓。(7-9本文后面详谈)10.与阵同,军旅行列也。《论语》:“卫灵公问陈于孔子。”

《辞海》解释“陈”,列出八个义项,释文与《辞源》基本相同,只是用语白话化,表述较《辞源》更为通俗。如:“布也”说成“陈列;布置”;“故也”说成“陈旧”;“张也”说成“宣扬”等。

笔者以为,《辞源》《辞海》释“陈”之义抑或有所遗漏。《荀子·富国》曰:“年谷复熟而陈积有余。”意思是说:粮食丰收,吃之有余,年复一年,仓库积满。故,“陈”有“积余”之义。成语“陈陈相因”,语出《史记·平准书》:太仓之粟,陈陈相因。正是由于仓库里的粮食陈积有余且逐年累加,久而不食则变为陈粮。(至于将“陈陈相因”说成“因循守旧”,那是用的比喻义。)

“陈”作“旧”解,又可以引申为“久”。《汉典》云:“又久也。《书·盤庚》失于政,陈于兹。《传》今既失政,而陈久于此而不徙。《疏》释诂云:尘,久也。孙炎曰:陈居之久,久则生尘矣。古者陈尘同也。故陈为久之义。”

   “陈”是春秋时期的陈国和南北朝的陈朝君主的姓氏。据文献记载:周初,有位名叫虞阏父的陶正(官名),乃舜帝之苗裔,因陶器制作精良而得到武王器重。后来,武王为祭祀舜帝,封虞阏父之子妫满于陈,都于宛丘之側,并把长女太姬下嫁于他。“陈”封地方圆百里,在当时的十二侯国中,国势较为强盛,且文化比较发达,故,孔子所编《诗经》计收录305首,而《国风·陈风》则有《宛丘》《东门之枌》《衡门》《东门之池》《东门之杨》《墓门》《防有鹊巢》《月出》《株林》《泽陂》十首。

妫满是位长寿的君主,逝世后谥号陈胡公《逸周书·谥法解》:“保民耆文曰胡,弥年寿考曰胡”)。此后,胡公的子孙即以国为氏,就此姓陈。自胡公始,至公元前479年湣公亡于楚,共传20世、26代君主,历时588年,陈家当然是枝枝蔓蔓,繁衍之甚呀。

公元557年,南朝·梁敬帝(萧方智)将帝位“禅让”给陈霸先,国号为陈,是为陈武帝。589年,陈后主叔宝被隋所灭。从霸先到后主,陈朝仅仅维持了33年,却先后换了五个皇帝。不过,由于皇室子孙众多,其中不少人被封为王,因而使陈氏子孙遍布长江与粤江之间。

行文至此,笔者突然想起《广韵》释“陈”,有一义项为“众也”。可惜,此义未举例证,不知有何依据?故笔者只是附带说一下。倘若,“陈,众也”这一义成立,岂不是对“陈姓人口众多”的最好的注释吗。

  评论这张
 
阅读(61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