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尸居馀气  

2015-02-11 06:11:17|  分类: 来龙去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尸居馀气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尸居馀气

“尸居馀气”的“尸”是指上古时代祭祀时坐在受祭位置上的人,而不是尸体的意思。“尸”的作用是象征死者的神灵,代替死者接受祭祀。“尸居”意思是像尸体那样静止不动。“馀气”意思是还剩下一口气。“尸居馀气”是说人躯壳虽然还在,但仅仅是没断气而已。多用来形容人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样子。这一成语出自《晋书·宣帝纪》。

三国时魏景初三年(公元239年)正月,魏明帝曹叡病亡,继位的太子曹芳当时只有八岁,由太尉司马懿和大将军曹爽辅佐朝政。司马懿和曹爽各有野心,又都执掌重兵,勾心斗角,互不相让。开始时,曹爽采纳部下的计谋,假意奏请魏主曹芳,说司马懿德高望重,该提升为太傅。太傅地位虽高,但没有兵权。司马懿被曹爽夺去了兵权,怀恨在心,就装病在家,等待时机诛杀曹爽。过了十年,魏主命河南尹李胜赴任荆州,李胜是曹爽的心腹,曹爽就叫李胜以问候为名到司马懿府上探听虚实。司马懿知道李胜的来意,就故意披散头发,装病在床,叫丫环喂粥,又装作不会喝,弄得胸前都是粥。李胜拜见时说:“听说太傅旧风发作,不想贵体病重如此,今奉天子命为荆州刺史,特来拜辞。”司马懿故意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年老枕疾,死在旦夕了,你到并州去,并州接近胡地,要小心戒备。我们怕是再见不到了。”李胜说:“是去荆州,不是并州。”司马懿故意装聋说:“你是到并州去呀?”李胜又说:“是汉上荆州。”司马懿仍然装糊涂,语无伦次。李胜信以为真,回报曹爽说:“司马公尸居馀气,形神已离,不足虑矣。”意思是司马懿只比死人多了一口气,精神都恍惚了,没什么可怕的了。曹爽因此防松了戒备,带领小皇帝出外打猎,被司马懿乘虚占了兵营,夺了军权,诛灭了三族。

同“尸居馀气”意思接近的成语是“尸位素餐”。“尸位素餐”也有无所作为的意思。不同的是:“尸居馀气”指人垂老之年暮气沉沉,“尸位素餐”指空占着职位不尽职尽责做事,不一定指老年。如说:有的人没到尸居馀气的年纪,却已经尸位素餐多年了。由这句话可见出两个成语的差别。

——摘自201524日《语言文字周报》,作者:戴昭铭

  评论这张
 
阅读(1225)|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