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工程院院长贺信语病知多少  

2015-11-19 21:01:58|  分类: 文章病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程院院长贺信语病知多少


因为屠呦呦老人家最近获诺贝尔奖,科学界大腕们纷纷发来贺信。有网友说,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的贺信,长不过100多字,但完全可以用作高考的语法改错题。

工程院院长贺信语病知多少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先不管文辞是否优雅,很多措辞就值得商榷,随便列举几个:

1.“做出了辉煌的成绩”,一般“成绩”不能搭配“做出”,而应是“取得”。“辉煌”修饰“成绩”,也感觉怪怪的。

2.“作为我国首个医学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那以前就没有医学科学家了?这肯定闹了一个笑话。

3.从断句看,第二段明显是三个句子,“感到非常激动”缺乏主语,后面更应该是句号了。

4.签名处只用印章,其实挺不礼貌的。一般打印名字,同时加盖印章;恭敬一点,直接手写自己大名!

5.“以我本人的名义”,应该是“以我个人的名义”,“一直在不懈努力”,不懈已经包含一直的意思。

很多朋友说,周院长毕竟是理科生,可以理解。很多理科生的文章也不差啊。而且,他毕竟是领导,还当过教育部部长!

我只能理解,他确实太激动了,现场口授贺信;而秘书也是糊涂虫,或者太胆小了,不敢有任何改动。

一般文章,随意也正常。但这种正式文书,领导还是得有些表率啊!屠呦呦老人家最近获诺贝尔奖,科学界大腕们纷纷发来贺信。一位周姓院长的贺信,长不过100多字,但完全可以用作高考的语法改错题。

公开资料显示,周济1999年至2002年先后任湖北省科技厅厅长、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2003年周济被任命为中共教育部部长,6年后被免职。2010年任中国工程院院长至今。

陈按:以上资料来自网络,在此补充两点:

1.“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工程院并以……名义”这样的开头一般适用于口头祝贺,并且用于概括了事件之后的用语,而不适用于贺信的开头。什么情况都未交代就说这样的话,显得突兀。

    2.长期以来,我国科技工作者为了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健康一直在不懈努力——这句话也有毛病,科技工作者并不都是医学工作者,比如研究数学或研究桥梁的目的肯定不是为了人民的健康,这也是一个逻辑上的病句。

    ——摘自“陈林森的博客”,作者:陈林森

  评论这张
 
阅读(599)|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