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当前汉语发展中的不和谐现象  

2015-01-02 20:38:06|  分类: 语文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前汉语发展中的不和谐现象当前汉语发展中的不和谐现象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汉语是我们的母语,它在全世界享有盛誉。对于这份遗产,我们应该千方百计地保卫它、继承它,并使之健康地向前发展。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当前汉语发展过程中却存在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就我所见,它们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种现象:喧外语之宾,夺母语之主。

一是外语扭捏地踱入大小媒体。例如:不少报刊上、电视上提到体育赛事,某某迎战某某时,多写做“某某VS某某”。难道我们汉语的词语贫乏到必须求助于外语的“VS”不成!

二是外语神气十足地现身各个场所。谁都会发现,很多办公大楼标明楼层时,只写“一F”“二F”等。不少地方的厕所,只写两个字母“WC”……

三是外语堂而皇之地抢占了汉语的位置。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级重要的媒体,竟然也推波助澜,一直用CCTV作为自己的标志。据说,该电视台的负责人称,已经沿用了数十年,非常珍贵,不可能轻易改变。真诚地希望中央电视台坚持母语发展的主流方向!

第二种现象:煽网语之风,灭汉语之威。

“网语”本来无可厚非,其中一些词,如果既合乎语言规律又为更多的人所接受,用得时间长了,也必然会进入普通话的。我不反对网上交谈用“网语”,我担忧的是有人煽风点火!

前些日子看中央电视台的“全家总动员”节目,发现在知识问答中,竟然考查全家人的“网语”水平。媒体居然也在煽“网语”之风!

而且,有教授助威说:“网语”是一种可以体现现代人生存和思维状态的新语言,它的出现在语言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好!现在就让我们见识见识这种“新语言”吧。请看:

昨晚,我的JJ带着她的青蛙BF到我家来吃饭,饭桌上,JJBF一个劲地对我妈妈PMP,说她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PLMM。真是好BT啊,7456……

现在,我把上面那这段话中的一些“词语”解释一下:

JJ(姐姐),青蛙(丑陋的),BF(男朋友),PMP(拍马屁),PLMM(漂亮妹妹),BT(变态),7456(气死我了)。

这明明是汉语、英语字母、拼音字母,以及简缩、谐音等手法的杂乱拼凑,却被某些人奉为“新语言”。

2005922日,上海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的《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草案)》规定:“汉语文出版物、国家机关公文、学校教育教学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语汇。”

全国广大教师、广大家长以及我国不少语言学家和教育家,他们对“网语”的态度,同上海的“规定”的精神完全一致。这是令人欣喜的。

第三种现象:促发展是假,扰规范是真。

还有一股隐藏得较深不易被人们一下子觉察的不和谐现象。这就是当前在汉语的书写、遣词、造句等方面出现的无序状态。例一,商店橱窗中,把“袜子大减价”写成“妹子大减价”;机关办公楼内,把“副厅长”写成“付厅长”,机要处门上写着“非公莫入”……

例二,不少文字工作者用词造句彰显所谓个性,顺手拿来一个词语,就强迫它们为自己服务。比如,“首当其冲”,本来用来比喻首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难,可有人硬逼它表示“首先得到好处或奖励”。“守株待兔”,本是用来讽刺希图侥幸的,却有人用来表示在军事上的固守。中华文明用语,竟被如此践来踏去,岂不可悲!无怪社会上流行着“无错不成书,无错不成报”的讽刺语呢! 

    ——摘自《语言文字报》第469期,作者:李淑章

  评论这张
 
阅读(1640)|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