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迊了上去”的“迊”  

2014-09-14 05:36:35|  分类: 有照为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迊了上去”的“迊”“迊了上去”的“迊”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博文《狼是怎样当上公仆的》,用寓言的方式,以幽默的笔调讽刺了当代的某些公仆。开头有这样一句话:“狈正在路上走着,忽见它的老朋友狼向它走来,就笑着了上去:‘老兄,多年不见,我都不敢认你了,听说你现在当上公仆了,能不能告诉我,你是怎样当上公仆的?’”其中“迊了上去”的“迊”,根据语境应该写成“迎”才对。

“迊”是一个二简字,已经在1986年停止使用。所谓的“二简字”,是原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继20世纪50年代《汉字简化方案》提出后在19771220日提出来的《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中的简化汉字。二简方案分为两个表:第一表收录了248个简化字,推出后直接实行;第二表收录了605个简化字,推出后仅供讨论,没有直接实行。“迊”字就是在第一表中列出的“迎”的简化字。使用一个已经废止的字是汉语规范所不允许的。

“迊”字不论在《现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还是《辞海》中,皆不见。据网络《汉典》,“迊”是古“匝”字,读音为zā。如果按照这个读音和“匝”的意义,上引文字中的“迊了上去”就不能理解了。

总之,“迊了上去”的这个“迊”字,不论是作为二简字,还是作为“匝”的古字,都是不对的。

  评论这张
 
阅读(777)|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