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醢中有“梁”无法吃  

2014-07-08 05:36:07|  分类: 有照为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醢中有“梁”无法吃醢中有“梁”无法吃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汉字中的生活之美》(刘悦著,文汇出版社出版)一书中有《不知“肉”味》一文,谈到了加工肉食的几种方法,其中有这样一句话:“加工肉食的方法还有醢(hǎi)。醢即肉酱,制作醢的方法是,先把肉晒干,然后切捶得很碎,拌入粟和盐,淋入美酒,装入瓮中,酿制百日后即可食用。”这里面的“梁”写错了,正确的写法应该是“粱”。

“梁”字的本义指桥。《说文》:“梁,水桥也。”段玉裁注:“梁之字用木跨水,则今之桥也。”《庄子·马蹄》:“泽无舟梁。”(泽:水聚积的地方。)今有双音词“桥梁”“津梁”等。引申指架在墙上或柱子上支撑屋顶的横木,即“房梁”。《后汉书·陈寔(shì)传》:“有盗夜入其室,止于梁上。”成语“梁上君子”即来源于此。还引申指水平方向承重的长条形构件(如“门梁”“横梁”),以及物体或身体上隆起或成弧形的部分(如“山梁”“鼻梁”)。

“粱”字的本义指谷子的优良品种。《说文》:“粱,米名也。”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按即粟也。”《诗经·小雅·黄鸟》:“黄鸟黄鸟,无集于桑,无啄我粱。”引申指精美的饭食。《哀公十三年》:“粱则无矣,麤(粗)则有之。”词语有“粱肉”“膏粱”。

“梁”的下面是“木”,跟建筑有关;“粱”的下面是“米”,跟谷类作物有关。“醢(肉酱)”中拌入“粱”很好吃,如果拌入“梁”就没法吃了。

醢中有“梁”无法吃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476)|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