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转载】王维《相思》版本之困扰  

2014-07-06 05:54:22|  分类: 教材扫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jindeshen2007《王维《相思》版本之困扰》

王维《相思》版本之困扰【转载】王维《相思》版本之困扰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王维《相思》诗,仅有二十字。版本许多种,不知何所依?

    自清人孙洙(字临西)选編的《唐诗三百首》(以下简称“孙氏本”)面世后,王维的五绝《相思》即定型为:“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就连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唐诗鉴赏辞典》也是按照“孙氏本”,足见“蘅塘退士”的选本影响之广。

   可是,“孙氏本”中的《相思》,与《全唐诗》所载《相思》之正文相去甚远,不知何故?《全唐诗.王维四》第4册第1305页之《相思》原文如下:

红豆生南国,秋来发故(一作几)枝?愿(以作赠)君多采撷(一作劝君休采撷),此物最相思。

由此可见,《相思》一诗确有多种版本,可能是:(1)红豆生南国,秋来发故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2)红豆生南国,秋来发几枝?赠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3)红豆生南国,秋来发故枝?劝君休采撷,此物最相思。(4……

然而,《全唐诗》所列诸多“一作”,并无“春来发几枝”的选例,这就足以表明,诗人所说的“采撷”相思子的时间是在秋季,而不是在春天。众所周知,相思树结仔而成熟为“红豆”,那是要到入秋之后的,王维怎么会叫李龟年在春季去采撷相思树上的新芽呢!所以,我一直觉得,“孙氏本”将“秋来”提前为“春来”,恐怕是一个重大讹误。

至于“劝君休采撷”这样的句子,最早出现于宋人洪迈所编《万首唐人绝句》。“多采撷”怎么变成了“休采撷”(劝李龟年不要采撷),这不是意思相反了吗?有的学者认为,用“休采撷”比“多采撷”更妙。其理由是“因相思之甚而转怕相思”——过于相思是要得“相思病”的——所以特地提醒一下。

余一老儿以为,“孙氏本”乃至《唐诗鉴赏辞典》,既然以“春来发几枝”定型,那就得拿出让人信服的依据来才是。

 

  评论这张
 
阅读(392)|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