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黄帝的妃子叫“嫘”,不叫“螺”  

2014-07-16 05:11:51|  分类: 有照为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帝的妃子叫“嫘”,不叫“螺”黄帝的妃子叫“嫘”,不叫“螺”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汉字中的生活之美》(刘悦著,文汇出版社出版)载有《岂曰无“衣”》一文,其中有这样一段话:“传说,黄帝的妃子螺教人民种桑树、养蚕、抽丝、织布。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织丝的国家,在浙江省吴兴曾出土了五千年前人类遗留的丝织品,证明很早以前我国人民就会养蚕并最先掌握养蚕织布技术。”在这里,刘悦女士把黄帝妃子的名字写错了,应该是“嫘”而不是“螺”。

这个“嫘”字,不论是在《现代汉语词典》还是《古代汉语词典》,抑或是《辞海》中,都只有一个释义——嫘祖。

《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的释义是:嫘祖,传说中黄帝的妻子,发明养蚕。

《古代汉语词典》的释义是:嫘祖,传说中黄帝的元妃,我国养蚕的发明者,南朝宋以后被奉祀为“先蚕”(蚕神)。也作“累祖”“雷祖”。

《辞海》(第6版)的释义是:亦作“雷祖”“累祖”。传为西陵氏之女,黄帝正妃。传说中养蚕治丝方法的创造者。北周以后被祀为“先蚕”(蚕神)。

看完了工具书中的解释,我们再来看几个书证。

1.《山海经·海内经》:“黄帝妻雷祖,生昌意;昌意降处若水”。

2.《史记索隐》司马贞按:“黄帝立四妃,象后妃四星。皇甫谧云:元妃西陵氏女,曰累祖,生昌意。”

3.《史记·五帝本纪》:“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

黄帝的妃子叫“嫘”,不叫“螺”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4.《通鉴外纪》:“西陵氏之女,为黄帝元妃,始教民养蚕,治丝茧以供衣服,后世祀为先蚕。”

工具书和书证相互印证,足以证明黄帝的妃子叫“嫘”,即嫘祖。这个“嫘”字,还可以写成“累”和“雷”,但以“嫘”为规范用法。误“嫘”为“螺”,当是形近之故。

  评论这张
 
阅读(584)|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