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此处应该用“演绎”  

2014-05-04 05:51:47|  分类: 齐鲁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处应该用“演绎”此处应该用“演绎”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近期,中国内地电视综艺节目不断联手大咖,从冯小刚到张艺谋,直到今天请到好莱坞一线巨星约翰尼·德普,无疑把近来的综艺大咖秀演艺到了极致。(《齐鲁晚报》201441A16版《地球大咖我们还能请谁?》)其中的“演艺”乃“演绎”的误写。

“演艺”有两个含义。第一,表演(歌舞、戏剧、影视、曲艺、杂技等);第二,演技。(《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2版)

“演绎”二字的组合,最早出现于宋代朱熹的《中庸章句·序》;“子思惧夫愈久而愈失其真也,于是推本尧舜以来相传之意,质以平日所闻父师之言,更互演绎,作为此书,一诏后之学者。”意思是说,子思忧惧老师传授的道时间一久会失真,于是按照尧舜相传的“道”的深意,和从父辈老师那里得来的见闻,相互参照,铺陈发挥,整理出道统的精髓,写了《中庸》一书以昭告后世。(孙占峰,《“演绎”新面孔》)这里的“演绎”是“铺陈发挥”的意思。

此处应该用“演绎”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在《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2版)中,“演绎”除了“铺陈发挥”这个含义外,还有“演绎推理”和“展现;表现”两个含义。上引文字的意思是说,中国内地的电视综艺节目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竞相请来大咖助阵,这样的大咖秀被各综艺电视台展现、表现到了最大程度或顶点,并不是说那些大咖们的表演的技艺达到了顶点。所以,其中的yanyi,写成“演绎”才符合文意。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10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