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奇特的自然景观堪称鬼斧神工”?说错了!  

2014-05-27 06:13:57|  分类: 成语误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奇特的自然景观堪称鬼斧神工”?说错了!“奇特的自然景观堪称鬼斧神工”?说错了!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寿光日报》2014513C8版刊载的《游桂林的银子岩溶洞》一文有这样的描述:“银子岩溶洞分为下洞、大厅、上洞三个部分,洞内绚丽、幽美的景点有28处,奇特的自然景观堪称鬼斧神工……”在这里,文章的作者用错了“鬼斧神工”。

《庄子·达生》中说:“梓庆削木为鐻,鐻成,见者惊犹鬼神。”(鐻:读,像钟一样的乐器。)“鬼斧神工”即源出于此。成玄英疏:“雕削巧妙,不类人工,见者惊疑,谓鬼神所作也。”后用“鬼斧神工”形容建筑、雕塑、绘画等技艺高超精妙,非人工所能达到。金·王思诚《砥柱》:“鬼斧神工砥柱开,黄流滚滚自天来。三门浪掺千堆雪,五户滩硃万壑雷。”清·夏敬渠《野叟曝言》七八回:“明如日月而不可蒙蔽,峙若山岳而不可动摇,则以鬼斧神工之技,成天造地设之文。”秦牧《巧匠和竹》:“这种编制技术,给人以‘浪漫主义手法’‘鬼斧神工’的印象。”

“鬼斧神工”是说人的技艺超群,似鬼神所作,这无疑是赞美之词,而说奇特的自然景观非人工所为,就让人云里雾里不知所云了。从“鬼斧神工”的出处和相关书证可以看出,它只能用来赞美人的技艺高超,而不能用来形容自然景观。

“奇特的自然景观堪称鬼斧神工”?说错了!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以下用例中的“鬼斧神工”也属于误用:

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大桂山如诗如画的风景地貌,众多的神话传说更是多姿多彩。(《中国经济信息》1994年第22期)

②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在石钟山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就连那错落有致、鬼斧神工的奇石,以及记载着天下兴衰的石刻,也直叫人叹为观止。(石钟山旅游网,2012813日)

    ③惊叹于大自然的形象万千,叹服于天工开物的鬼斧神工,沉醉于神州大地的美景风光。(新华网,200943日)

  评论这张
 
阅读(1851)| 评论(7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