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空日持久?旷日持久!  

2014-12-04 05:43:11|  分类: 齐鲁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空日持久?旷日持久!空日持久?旷日持久!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瑞典皇家科学院2014107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LED),并因此带来新型的节能光源。《齐鲁晚报》在8日的A03版上刊登《集齐红绿蓝,他们照亮21世纪》一文进行报道。报道里涉及中村修二的文字,有这样一句话:“中村修二与日亚公司后因专利问题发生诉讼纠纷,空日持久的官司也让他广为人知。”其中的“空日持久”错了,正确的写法应该是“旷日持久”。

旷:荒废,耽搁。持:保持。旷日持久:指耗费时日,拖得很久。例如:

(1)未若深沟高垒,旷日持久,不过旬月,敌人粮尽,可不战而退,追而击之,取胜之道。(《旧唐书·魏征传》

(2)人们称这场谈判为旷日持久的谈判,一点不差,一谈就谈了两年!(魏巍《东方》六部一二章)

旷日持久还可以写作旷日长久、旷日弥久、旷岁持久、旷日引久、旷日经久等。

空日,不论是《古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还是《辞海》,都没有收录。据“百度百科”,“空日”有3个意思:1.犹某日。2.闲空的日子。3.某些历法中不记日月的日子。如傣族历法中除夕和次年元旦之间的一天或两天。照此解释,“空日”和“持久”结合在一起就无法讲通了。

上引文字的意思是,中村修二与日亚公司因专利问题打官司而耗费了很多的时日,即这场官司是“旷日持久”的,与“空日”没有关系。

  评论这张
 
阅读(1478)|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