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

学习母语,尊重母语,正确使用母语,努力维护母语的纯洁和健康!

 
 
 

日志

 
 
关于我

1. 对我们的母语总是存有深深的敬畏之情,从不敢乱用,看到那些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字、词、句,总想说一说,也算是一个“医生”吧。但水平有限,难免会有“误诊”的时候,希望大家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 2.喜欢集邮,特别钟情于邮戳及各种民间邮刊。

别拿石榴充“籀文”  

2014-12-10 05:51:02|  分类: 文章病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拿石榴充“籀文”别拿石榴充“籀文”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日前翻看爸爸给我买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汉字书法之美》,猛然发现书中第168页上引用的元代大家赵孟别拿石榴充“籀文”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一诗有误。书中引诗的全文是:

石如飞白木如榴,

写竹还应八法通。

若也有人能会此,

方知书画本来同。

赵诗阐述的是“书画同源”,历代都有人引用。我在学习书法时,老师也让我们背过。我记得第二句是“写竹还于八法通”,意思是画竹要精通写字的“永字八法”,第四个字是“于”不是“应”。也许这还算不得大错,姑且按下不论。但第一句的“石如飞白木如榴”的“榴”字,我敢断定是个别字,正确的写法是“籀”。

籀,音zhòu,本义指诵读。周宣王的太史籀,据说曾造大篆,编字书《史籀篇》,后人因此称大篆为籀文。赵诗中的“石如飞白木如籀”,就是说画石要用“飞白”的笔法,而画疏竹、枯枝、小草,则要用“籀”的笔法即中锋勾点,不是都要画得像石榴一样。

为了验证我的看法,我马上在故宫博物院的官网上查到了赵孟别拿石榴充“籀文”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的《秀石疏林图》上的这首题诗,果然与我记忆中的一字不差。(见图)《秀石疏林图》是赵孟别拿石榴充“籀文”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以书入画”的代表作品,图中两块大石是以“飞白”的侧锋画成,显得极其洒脱灵秀;左右疏落地点缀丛竹、枯木、杂树,则是笔笔中锋,“籀”意盎然。

十月初的一天,爸爸又带我去书店买书,我看到《汉字书法之美》出了新版。遗憾的是,我发现这一页还是错的。这是我学习书法以来很喜欢的一本书,实在不忍心看到它的瑕疵,特草此小文呼吁更正。

——摘自《咬文嚼字》2014年第12期,作者:陈玄

  评论这张
 
阅读(1591)|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